開放淡水
註冊
Advertisement

李永沱(公元1921年2005年

小傳[]

  李永沱,出身於淡水望族忠寮李家1941年淡水中學畢業後,赴日留學,入芝浦工業大學機械工學科就讀。1944年1946年間,曾在日本帝國石油會社當技術員。戰後返國,1946年受聘於臺北工業職業學校(臺北工專、臺北科技大學前身)擔任機械製圖教員。1949年後,又先後在淡江中學高中部和臺北市立大安高工任教,直到1982年退休。

  李永沱在自述生平時說:「由於大學唸的是機械工學科,所以對於作詩、寫文章或畫圖等各種文藝活動均無緣份。」到了年屆知天命之年,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,李永沱才拿起畫筆,開啟了傳奇性的繪畫生涯。

  1966年1968年間,因妻洪碧娥生病需長期療養,李永沱只好把妻子經營了十數載的文具店給結束掉,並將平房改建成四層樓房,自己住三樓,其餘樓層則用來出租以貼補家用。1969年暑假期間,因無需再幫忙照料生意而感到無聊,偶然發現文具店留下的存貨中有一套油畫顏料,於是找來一塊整修房子時拆卸下來的舊三夾板,面對著樓臺西窗下的淡水風景,開始畫了起來;以兩個星期的工作天,完成生平第一幅油畫創作〈西窗外黃昏的教堂〉。自此,李永沱就從自家的西窗和東窗外的景色開始畫起。接著1971年畫家族親人的畫像、1972年模仿西洋名家的畫作、1973年畫兒時的淡水渡輪與觀音山、1974年畫十二生肖等民俗題材,這樣一路畫下來,未嘗停筆,甚且在1982年時提前退休,更專注於繪畫生活。李永沱把自己的後半生比擬作淡水的黃昏,希望透過彩筆,畫出人生光彩燦爛的黃昏:「每個日子都有一個黃昏,每個人的一生也都有一個日落的時候;我希望我的畫筆能夠畫出我人生光彩燦爛的黃昏。」

  李永沱晚年因罹患腦疾,行動不便,生活起居全賴妻子照顧;2005年四月十日病逝,享年八十五歲。 李永沱在二十幾年間完成了兩百多幅作品,幾乎是以無師自通的方法,為淡水美術史留下令人驚艷的一頁;其所憑藉著的,或許就是濃烈的鄉土情和率真的赤子心吧。他留下的語錄和他的繪畫生涯一樣發人深省:「我覺得很奇怪,那些畫國畫的人為什麼不畫自己身邊的事物?有那麼多人畫梅花,卻不畫臺灣的桃花;那麼多人畫長江、黃河,卻不畫淡水河。」「我不懂什麼高深的美術理論,只是為了感動才畫畫。」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