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放淡水
Advertisement

柯設偕(公元1900年1990年

小傳[]

  柯設偕,1900年出生於淡水,為馬偕次女偕以利柯維思之長子;1914年淡江中學就讀,畢業後赴日插班京都同志社中學,之後再進同志社大學預科就讀,1926年考上京都帝國大學史學科。大二時得知臺北帝大創校,為節省費用,於是再考入臺北帝大文政學部就讀。畢業後,因熱愛母校,捨臺北一中、二中而回淡水中學任教,直至退休,在母校服務達四十年之久。

  柯設偕一生奉獻教育、作育英才,恪守虔誠之教徒生活;此外也熱愛歷史、雅好文學藝術,除致力於鄉土史之研究與撰述,並以文學創作傳世。文章大多發表於《臺灣日日新報》等報刊上;1938年就職於臺北鐵道部期間,曾發表〈K機關手的錯覺〉、〈E驛長的果報〉和〈T轉轍手的回憶〉等鐵道小說於《臺灣鐵道雜誌》上。目前所知,柯設偕署名出版之書籍包括《詩美の鄉淡水》和《淡水の歷史》等。

作品選錄[]

〈詩美の鄉淡水〉

詩美之鄉──淡水!
詩之港,畫之街,富於歷史與傳說的淡水美鄉!
翠綠的丘岡,殷紅的城砦!充滿色彩與旋律的港街!
詩美之鄉!淡水!
蓬萊仙境!淡水!
桃源仙境!淡水!
風光明媚、眺望絕佳、空氣澄澈、景色幽邃、風土和愜、山紫水明比美仙境的勝景!淡水!
東方是大屯之高峰、西方是紺碧的大洋、南方是觀音之秀巒、北方是蒼鬱的田野。
青松白砂的濱邊!
花紅樹綠的丘岡!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