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放淡水
Advertisement

王昶雄(公元1915年2000年

小傳[]

  王昶雄,本名榮生,出生於淡水九崁街(今重建街30號)。淡水公學校畢業後,負笈日本,考進郁文館中學就讀;畢業於日本大學齒學系。留日期間,因醉心文學,曾加入《青鳥》雜誌、《文藝草紙》季刊,屢有創作與評論發表。1942年返臺,於淡水開設齒科診所,並加入《臺灣文學》雜誌陣營。翌年與同鄉女畫家林玉珠結褵,育有一子三女。

  王昶雄戰前文學創作,以小說〈奔流〉最負盛名。戰後一度封筆,1950年遷居臺北,仍執業齒科診所;六○年代重現文壇,迭有新作;尤以〈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〉歌詞,最為人稱道,抒情感人,傳唱不歇。王氏除戮力於創作,並熱衷臺灣文運,參與「壯益會」、「臺灣筆會」,擔任「北臺灣文學」總編輯,關懷臺灣文化,不遺餘力。2000年元旦凌晨病逝,享年八十五歲。2002年十月臺北縣文化局出版《王昶雄全集》,包括小說、新詩、散文、翻譯、評論、書信、日記、影像集等,共十一冊。

作品選錄[]

〈奔流〉
  …走在長長的石板路上,上完了古老的石階,就出現了青坪優美的高岡,從這裡,可以把港口一覽無餘。白雲在清澄的天空飄游著,是四月的中旬,由於陽光朗朗,稍稍走動汗就冒出來。
  我坐在草坪上,眺望港口…山巒、河流、對岸的村落,眼下市街的屋子重重疊疊,一切都在陽光下,籠罩在煙霧中…海的藍,溶入了天空的藍,連吐出的氣息都會染上顏色似的。曾以臺灣長期間文化的發祥地、貿易港,盛名曾受謳歌的這個廢港,現在這樣靜靜地睡眠在充滿片片晚春色彩的大自然上的情狀,使我感覺,不可思議地在我的心靈中,聯繫上某種悠久的東西,以及人智不可及的偉大的事物。接觸經常聳立著的山川草木,以及幾乎目眩的藍空的光輝,清清楚楚地感覺到有生命的東西存在的力量…這才恍然大悟…使我感覺對鄉土的愛心不夠…今後,我非用這個腳跟穩重地踏著這塊土地不可。

〈淡水公學校校歌〉

青空高く 嶺そびえ

綠の海を めぐらしい

紫におう 川のおも

吾等の学び舍 ここに立つ


清めととのえ 勤しみて

礼儀を常の 則となし

誠の心 ひとすじに

規律を守り 自治を期す


智德を磨き 体をねり

業をば励み 世を益し

島の歷史に 名も高さ

鄉の栄えを あらわさん

Advertisement